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教程 > 正文

水彩画颜色的使用——对比与调和

色彩的对比调和,是绘画色彩的永恒主题。

色彩的对比,是指色与色之间的差异与比较。如强弱、黑白、红绿、冷暖、轻重、大小……差异愈强,对比愈强,反之则弱。

色彩对比,目的是为了突出主体,追求跳跃、动荡、刺激、前突的艺术效果。

黑白并列,一明一暗,是明度上最最强烈的对比。红白并列,虽有色相的对比,但在明度上不及黑白对比那么明显、跳跃。黄白并列,色彩对比平弱,趋于调和了。说明一块颜色,放在什么位置,和什么色作对比,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一块大红色,鲜艳而刺激,但和褐色并列时,则顿时失却了它原有红色的光辉,这是因为褐色吸收较多红色素之故。如果把褐色换了煤黑色,则同样这个红,又恢复了其原有的艳丽与光辉。

对比,主要是色相、明度、纯度、大小的比较。而且这四类对比总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如蓝与橙两色并列,既是补色的色相对比,也是明度上的明暗对比。

在具体的绘画作品上,色的对比与调和,始终是相辅相成,不能截然分开的一对矛盾的统一体。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2014-12-20  2311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