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教程 > 正文

水彩画讲义——水彩静物写生

静物写生是水彩画学习的初级阶段。它是通过对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的描绘,来培养正确的观察方法,在加深对色彩和水彩画的认识的同时,提高审美意识和表现技巧。增强对水彩画工具、材料的把握能力和对对象的表现能力,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水彩静物写生在静物的选择、组合及构图上,与其它画种的色彩静物写生并无二致,只是在选择静物时,若能兼顾到适宜水彩画特性表现的静物当然更好。

(一)方法步骤

水彩静物写生的方法多而灵活,这里介绍常见的二种。

1、整体入手的方法

整体入手的方法从总体上讲,就是首先考虑全局,着眼于大效果,从最浅的颜色入手,整体铺开,从大到小,从粗到细,最后收拾调整的作画方法。这种画法的好处在于有整体的意识统摄作画的全过程,易于达到整体的谐调感。但它亦有自身的局限性,这就是不容易深入进去,并且在反复的色块叠置中,容易使色彩灰暗、发脏、发焦,失去色彩的生动性与新鲜感。具体的步骤如下:

A、 用铅笔或极淡的单色(群青、赭石)勾出物体的轮廓。

铅笔起稿一定要轻,自己能够辨认即可。笔痕过重,会破坏画面的最后效果。

B、铺大体色:着眼于整体,铺出各物体的基本色。

这一步要快一些,尽量将自己的新鲜感受画出来。不要受细节变化或杂乱现象的干扰,保持对对象整体的感受。同时,上色要留有余地,太过就难于进行下一步。

C、大体塑造:将对象的形体关系和色彩变化结合起来进行大体上塑造,初步具有对象的立体感和画面的空间透视效果。

这一步同样要强调大体,营造出整体在空间、体积、色彩、主次、虚实上的变化,确立画面的总体效果,让对象立起来。

D、深入刻画:对对象的局部,生动的细节进行详尽的刻画,充实效果,获得生动感,增强感染力,画龙点睛。

尤其要注意的是深入刻画一定要有控制,当精画的则精画,当简画的则简画,有主有次,有祥有略,这样才不至画平、画板,保持画面的生动性。中国画论中“密不透风,疏能跑马”的见解对对象的刻画也是适用的。

E、调整、收拾:从整体的角度去审视画面,对有碍于整体效果的物体或局部进行适合整体关系的调整。对绘制过程中出现的遗漏或差错进行弥补收拾。

对于初涉水彩画的学生来讲,多作一些整体着手方法的练习,可以培养我们整体意识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2、局部入手的方法:

具有一定绘画经验的人,尤其喜欢这种作画的方法。局部入手的方法是指从画面的某一个局部开始上色,然后一部分接着一部分地展开,直至全画的完成。最后作适当的调整、收拾。由于这种方法是局部完成的,所以它既容易画得深入、充分、生动,但又容易画得平均而缺乏主次,造成画面的死板和失去整体的和谐感。因此,对于画面的整体设计和适当的控制就成为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否有很强的整体意识是这种画法能否成功的关键。其大体步骤可分三步:

A、勾轮廓:同整体着手方法的要求基本一致。只是最好用铅笔起稿,并注意稿子的准确性。

B、 刻画:选择某一个局部开始进行刻画,并逐步扩展开来,直至完成所有物体。也可一个物体画完之后,再画另一个物体,一个接着一个地画完。

C、 调整、收拾:同整体着手方法的同步要求相同。

局部人手的方法最好从画面上自己最感兴趣,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开始。这样容易建立其自己作画的感觉和兴趣,而使整个的作画过程变得顺畅一些。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2014-12-20  1874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