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教程 > 正文

色彩学习

1、光的特点与物体的明暗关系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世间万物,除了因为有我们的眼睛外,还因为有光的作用,所以我们只有充分了解光的特点才把素描学好。因为素描是单色画因此我们在这里所研究的主要是光的明暗关系。

光是以直线传播的我们以球体在单一光的照射下的效果。


条件:单一的光源、白色的石膏球体放置于灰色的桌面上。

高光:离光源最近的一点,在画面中就是最亮的一点。

受光面:光源直射处(向光)是受光面,也叫亮部。

背光面:光源不能直接照射之处(背光)是背光面,也叫暗部。

明暗交界线:亮部与暗部的分界线(光线和球成0度角的位址)。

投影:球体挡住光线在桌面上形成的阴影。

反光:桌面反射光照射球体所形成的偏亮部分。

分析:高光>亮灰>反光>暗灰>明暗交界线

(1) 高光到明暗交界线,是光线与球体各点切面的角度由大到小,也是球体各点离光源由近到远,所以在画面上高光到明暗交界线的明暗是由亮到暗逐渐变化的。

(2) 反光到明暗交界线,因光线以直线传播,所以暗部不能接受光的直接照射,接受的光都是反射光和散射光,所以暗部明显的比亮部暗。但靠近桌面的反光部分接受的反射光多,越靠近明暗交界线接受的越少,所以在画面上反光到明暗交界线是由较亮到暗逐渐变化的。

看到以上介绍和分析请同学们自己在范画中找出高光、受光面、背光面、明暗交界线、投影、反 光的位置。

2、透视原理

我们在观察事物时,会发觉由于距离远近不同、方位角度不同,在视觉上引起不同的反映,形成近大远小的现象,这种现象就是透视现象。这主要与我们的眼睛生理结构所决定(如下图)。


在这里我们研究的是线性透视,线性透视的方法是文艺复兴时代的产物,即合乎科学规则地再现物体的实际空间位置。最初研究透视时曾以透明玻璃板放在眼睛正前方作为画面,通过这个透明画面去看景物,依样在平面玻璃板上把立体形状描绘下来,所得的形状就是透视形。这种系统总结研究物体形状变化和规律的方法,是线性透视的基础。

线性透视分平行透视(又称一点透视),成角透视(又称两点透视)及三点透视三类。

在这里我们以立方体为例,分别介绍平行透视(又称一点透视)成角透视(又称两点透视)及三点透视画法和规律。

平行透视就是说立方体放在一个水平面上,前方的面(正面)的四边分别与画纸四边平行时,上部朝纵深的平行直线与眼睛的高度一致,消失成为一点,而正面则为正方形。


成角透视就是把立方体画到画面上,立方体的四个面相对于画面倾斜成一定角度时,往纵深平行的直线产生了两个消失点。在这种情况下,与上下两个水平面相垂直的平行线也产生了长度的缩小,但是不带有消失点。


三点透视就是立方体相对于画面,其面及棱线都不平行时,面的边线可以延伸为三个消失点,用俯视或仰视等去看立方体就会形成三点透视。




3、画素描所使用的工具及性能

(1)铅笔:美术铅笔的铅芯有不同等级的软硬区别.硬的以"H"为代表,如:1H、2H、3H、4H等,前边数字越大,硬度越强,即色度越淡;软的以"B"为代表,如:1B、2B、3B、4B、5B、6B等,数字越大软度越强,色度越黑;对于初学绘画的可从HB到4B中选择三种类型就可以了。

(2)炭笔:炭笔的用法和铅笔相似,炭笔的色泽深黑,有较强的表现能力,但画重了很难擦掉。

(3)木炭条:木炭条是用树枝烧制而成,色泽较黑,质地松散,附着力较差,画完成后需喷固定液,否则极易掉色破坏效果。

(4)炭精棒:炭精棒常见的有黑色和赭石色两种,质地较木炭条硬,附着力较强。

(5)橡皮:画画用的橡皮一般常用的有绘图橡皮和橡皮泥,橡皮泥较适合调整画面,而绘图橡皮折擦得很干净。

(6)画板和画夹:画板和画夹都有不同的型号,大小可随自己的画幅而定,初学者选用590X440mm左右的为宜.画板比较坚固耐用,画夹则方便携带,是外出写生的好帮手。

(7)画纸:画纸要选用纸面不太光滑且质地坚实的素描纸最佳,素描纸的附铅性强,且质地坚实,可反复擦改不易损坏纸面。

4、握笔的方法与画板的摆放

绘画的握笔方法是和平时写字有区别的。通常的握笔方法是拇指和食指中指捏住铅笔,小指作支点支撑在画板上(或悬空)。靠手腕的移动来画出线条,只在细部刻画时才会采用象平时写字的握笔姿势,但依然是靠小指的支点来移动手腕完成。

画板的摆放应和视线垂直,画者和画板之间,应保持到可伸直臂膊的距离。这样能使在画的过程中,始终能照顾到全局,也避免由于视角的原因造成的透视错误。当画板位置确定后,在画的过程中就不要再移动,以避免因角度的变化影响画儿的透视改变。

分享到:
来源:转帖自博学友  2013-08-27  3292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