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民间类美术欣赏 > 正文

凤翔木版年画


 

 

凤翔木版年画,据史料所考,迄今已有476年历史。按从事其业的一个家族一幅祖宗档案记载,明正德二年(1507)肖里村邰氏家族已有八户从事年画副业生产;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前,邰氏已开办早期年画“画局”,以后一直延续六代人190多年。凤翔木版年画从小到大,由粗到精,经过了多次起落、兴衰,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民间年画胜地。邰氏《世兴画局》在近两个世纪的进程中,立足凤翔,面向全国,打向国外,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木版年画从画稿、雕版、印刷到绘彩,都是农民在农闲时手工操作的。清代以前,年画主题主要是门神,而且主要是笔画染色;到清代中期的嘉庆、道光年问,年画由印墨线手工染色,已逐步改变成全部套版印刷,如大门神秦琼、敬德、方弼、方相等,但如胡须、眉毛部分还是笔描。生产村、户除肖里村外,还有北肖里村和陈村镇,三个村共三十多家,有正式的“画局”六家,种类除了十多幅大门神、大墙画外,其余都是中小型门画及神福,如“六全神”、“福禄寿三星”、“二十四孝”、“春牛图”、“二十四节气”、“药王”等,年产十多万张,主要销往陕西关中、甘肃及宁夏、青海等省份。清末民国初,年画生产发展到六、七十家,圆局有十多家,生产门画、大中小门神约四十多种;造型有文武式,站、坐、骑马式,形象多属历史人物,如商代的方弼、方相,唐代的秦琼、敬德、魏征、盖苏文,宋代的包文拯;还有神话故事人物,天官、福、禄、寿三星,刘海、钟馗、神判等,六全神、槽马、槽猴;灶神有单灶神、双灶神、单印架、双印架、花瓶、灯笼灶等;仅“谷雨”画,就有五十多种,《十二相》、《四时报喜》等就有四十多种。年画年产量400万张以上,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陕、甘、宁、青、豫、四川等一些省份的农村,处处张贴凤翔的各种年画和灶神,已成定俗,年画客商成批从凤翔进货,运回各地畅销。抗日战争到建国前,年画生产一度低落,但产量还保持年产600多万张左右。特别是套印出银色(也叫印银)、描金以后,群众如获至宝,陕、甘、宁、青地区人民,给这种年画,起了一个美名,叫“西凤世兴画局”的《金三裁》名牌年画。

建国后,从1950年到1963年,南、北肖里村,组织起百人以上的“年画会”,投股金人股,全用机制的白办公纸、白报纸,生产六神门神,年产300多万张,仍销往西北各地。后由于各种运动,年画生产未恢复到建国前数量。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凤翔木版年画有了新生,加上全国及省、市美术工艺界的关心支持,研制出各种年画近百种,年产又恢复到300多万张以上。以后他们又组织起“南肖里民间工艺美术研究会”和“凤怡木版年画研究会”两大家,加上个体户57家,在全国性产销订货会上,全国18个省市订货,促使年画年产1000万张以上,并销往西欧、南洋、日本等十多个国家。

凤翔木版年画,以其风格独特大方,概括性强、简练、艳丽,实空对比强烈,主题突出,有浓厚的意境,健康的民族民间传统美感,成为民间尊崇流行的一种欣赏、张贴、馈赠佳品,闻名于国内外。

 

分享到:
来源:百度  2015-03-20  118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