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教程 > 正文

工笔人物画技法--造型观念

造型观念:新的造型观念,往往是建立在时代最新思维意识以及观察认识思维等现代文明基础之上。思想观念现代化,才可能接受现代潮流,接受现代艺术,也才有可能找到或形成自己新的造型观念。具象造型、意象造型、抽象造型,它们只是造型的表现形式,它们也都含有不同的造型观念。就具象造型来说,由于造型观念的不同,可以画得很陈旧古板,也可以画得很现代。因此我们对造型应有深刻的理解,逐步形成具有现代意识,现代审美的造型观念。

造型意识:存在决定意识,这是哲学常识,意识在绘画上却决定着造型。我们有了现代的有独特风格的造型观念,造型意识就是造型的灵魂。每个人都有意识,它是一种信息传递。画家的意识中总是和形象打交道,如从客观对象的直接感知而得到一种有意味的造型形式。这种意识往往是潜在的、天才的,其审美趣味独特,人趣、物趣、天趣天然合一。

因势利导:人物画创作中的造型和构图形式往往开始的想法和最后的结果不一样,在绘画过程中总是有变化、有修正,其实这倒是一件有益的事。画家自身的情感也是不断地变化,新的想法不断地产生。在这种情况之下,画家要善于因势利导,开动脑筋,从中可以发现最初没想到的、意外偶成的好效果。

现代感:新、现代、现代感,对青年画家来说是一直追求的目标,但对现代感的理解和认识程序如何,就很难说清了。新、现代、现代感,要论述清楚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做到的,只是提出这个问题,请大家思考。中国人物画如何出新,出现代感,很希望同仁们研究这个问题。

地域风格:一方土养一方人,地域的不同,人情风貌也就不同,这个地域的画家也就会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养成地域的风格。古时有南北宗、吴门画派、浙派、海派、岭南派等,现在也分有许多以地域为标志的绘画风格。其因就是一帮群体画家组合成了整体绘画面貌,形成有力的绘画流派。当今画坛,作为有地域性的画家该力求形成自己的地域风格,这样的画家多了就会组合成共性,形成势力。画家也应该自由地组合成群体进行有益的艺术活动,进行不断的创作活动。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2015-03-15  1501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