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艺术之旅 > 正文

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首次集体亮相中国美术馆

  10月11日下午15时,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现代之路——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对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脉络做出较为全面的梳理,是云南油画艺术的现代性、时间性内容的整体呈现,印证了云南艺术家们为丰富中国乃至世界艺术语言所作出的努力。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刘泽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秦朗,云南油画学会名誉主席姚钟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现场嘉宾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

 

红土地里长出的世界艺术

云南是一个山清水秀地方,同时,云南本身自然和人文文化极其丰富,风景与民族的元素足以成为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支撑,出产多姿多彩的艺术作品。同时,对云南艺术家来说,这块远离大海,远离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红土地,让人的心灵更加纯净,人的思考更容易接近到生命的本质。在感悟过程中,云南土地上的艺术家们能通过地域的品质,实现一种超常思想飞跃,走向更宽阔的地理和心灵的视野。

此次展览共展出47位云南艺术家的59幅代表性油画作品,创作时间跨度大,内容饱满,风格多元,真实反映出云南艺术家在开创现代之路上的艰难历程,展现出他们的作品中跨越地域限制的现代性。其中包括廖新学的《夏日海埂》、《翠湖晨曦》,刘自鸣的《德宏集市》、《大理风景》,姚钟华的《搏》、《北京的声音》,毛旭辉的《可以葬身之地·躺下的红色靠背椅》、《坐在夜晚中的家长》,唐志冈的《席梦思》等名作。

此次展览虽以云南艺术家为主,但整个展览所包含的文化内容却不仅仅是云南的,而是国际化的。展览告诉人们,云南文化也是与现代化保持同步的。

同时,此次画展也是云南政府与企业之间合作的典范,得到了红塔集团的大力支持。红塔集团在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亦不忘担当社会责任,为推动云南艺术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努力。

云南油画艺术的现代之路

油画对于西方,是积淀深厚的文化,是书写文明史的重要符号。对于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云南,这种泊来的艺术形式却是一个现代化的象征,是一条通向现代的道路:1910年云南首位画家自费赴日学习西画,是云南现代油画艺术的起点;’85新潮到90年代中期云南油画重心成功转向当代艺术,在现代之路上跨出了划时代的步伐;今天,70、8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中的现代“绿色价值”值得整个时代推崇。

“现代之路”之于云南有两个意义,一是云南艺术家百年来在油画创作过程中所经历的艰难历程;二是云南油画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现代化”的特点与状态。云南油画现代之路,体现油画这种西方艺术形式从云南传统民间艺术中吸取元素,再以现代主义所关注的问题和绘画方式加以组合、利用和表现。油画家毛旭辉称,通过这次展览发掘云南现代油画艺术的起点,尽全力保证大脉络的清晰和完整,展现85新潮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云南当代艺术的转型,凸显80后年青画家的强大力量。

此次展览是云南现当代艺术首次向全国观众集体推出,展览力求通过探寻云南油画艺术的现代之路,从而开启云南艺术史研究的崭新篇章。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26日。

 

分享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4-08-12  2103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