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常识 > 正文

历代篆刻欣赏之二[图]

历代篆刻欣赏之二[图]  

历代篆刻欣赏之二[图] 

这是战国时代的白文官玺。

欣赏的时候,有人说了这样的感受:“我走进苏州的园林,常赞叹那些假山造型之美,层次重叠,玲成参差,增添了园林的幽深感。但再到浙江桐庐的‘瑶琳仙境",洞里那些层岩迭起,钟乳悬空,疏疏密密,干姿百态,叹为奇绝。这时回想起苏州园林的假山,它就大为逊色了。”他的这番话,用比喻说出了这一类古玺章法上的特色——层次重叠与造型的突兀,说出了“天然”与“人工”的异趣。

左边印章中的“马”突然斜出,使全局顿生动感,表现出一种新气象;“庚都丞”中的“都”字,庞然横跨,作了“庚”字的铺垫,“丞”字凌空高悬,由于右下部空地有了“都”字的跨越,使整体有了稳固感。

在战国时代,由于各国使用的文字是古文,不仅各国之间文字不统一,而且在一国之内文字的字形也是错综不方整的,所以在古玺中文字的排列就参差不齐。我们现在欣赏这些古玺,从篆刻艺术的审美角度来看,就感到它具有特殊的美,艺术性极高,层次的重叠与造型的突兀,立体感很强,给人以“险绝”的感觉,发人去想象。这对篆刻艺术创作的构思很有帮助。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2014-06-28  766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