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艺术之旅 > 正文

“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展现书法传承之美

 8月23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策划主办的“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2)”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文化部副部长、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解放军书法创作院院长李铎,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游庆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中国书法家协会中直分会常务副会长白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李胜洪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主持,李洪峰、游庆桥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李洪峰提出应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关注书法的传承与发展,并指出发展书法艺术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游庆桥提出收藏、研究、展示书法作品是中国美术馆的职责所在,美术馆将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国书法的传承与发展。参展书家代表王学岭发表了参展感言,表示将在以后的创作、研究中提高知识跨度,丰富文化内涵,为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主持开幕式

 

                             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致辞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游庆桥致辞

开幕式上,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来了贺词。在贺词中讲到:中国书法伴随着汉字的产生演变,经历了300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她不仅承载着汉字独特造型和笔墨韵味,更融入了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贺词中还高度肯定了中国美术馆举办“翰墨传承”主题当代书法展为促进中国书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书法,蔚为大观,妙迹汇星辰之灿,经典载青史而垂。时至今日,书法创作、协会团体、出版研究、高等教育状若雨后春笋,繁盛已然。2009年,中国书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被全世界所认知。书法是最具中国审美意趣的艺术创作形式,为保护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书法艺术传统,中国美术馆策划系列展览,并以“翰墨传承”为主题,阐发中国书法传承和创新的内涵,促进中国书法的繁荣发展,展现当代书法传承发展之大美。

“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2)”经过专家委员会的严格遴选,确定了伦杰贤、魏  哲、胡抗美、刘洪彪、鲍贤伦、孙晓云、张旭光、刘文华、陈振濂、吴东民、陈家林、陈洪武、王学岭、张  继、王家新、陈忠康、龙开胜17位书家参此展览,他们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皆为当代书法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视野开阔,善博取众家之长,但不囿于传统大家,勇于创新突破,努力探索中国当代书法发展新风貌。

                                    嘉宾观展

                                    展厅现场

展览开幕式结束之后,专家、学者一同在中国美术馆7层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鲍贤伦指出书家对于文化发展所肩负的重大责任,认为中国书法有“传”才有“承”,在创作时应注重对传统的解读,并在此基础上追求艺术个性。龙开胜分析了书法审美的价值取向,并对书法环境进行了客观分析,认为现在“圈内热,圈外冷”的局面不利于当代书法的健康发展。其他与会学者也相继就“申遗成功背景下当代书法的传承与发展”“当代书法的审美取向与创作特征”“当代书法生态环境与持续发展”“当代书法与当代文化的关系”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据悉,此次“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2)”将持续至9月3日。

 

分享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4-06-27  252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