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艺术之旅 > 正文

祝大年作品赏析


工笔重彩,精品荟萃

中国工笔重彩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色彩绚丽,描绘精致,表现力极强,有着深厚的装饰传统。著名画家丁绍光先生说,“祝大年先生是现代重彩最伟大的开拓者”,他将传统工笔重彩手法与现代建筑的装饰要求相结合,既保持其直觉有序的形象,又把握具象与抽象,主观与客观之间的适当分寸,做到远看整体有气势,近看细节可信,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典型祝氏风格的艺术精品。

1979年为首都机场绘制的巨型壁画《森林之歌》(3.4×20m)工笔重彩作品无疑是当代中国重彩画中光彩夺目的瑰宝,她引发了中国壁画艺术的复兴,是历史性的突破,而《漓江春色》画面层次丰富,疏落有致,碧波荡漾,群峰兀立,一派春意盎然,呈现出意境逍遥之美感。1974年为北京饭店创作大型壁画,祝大年与吴冠中、黄永玉、袁运甫沿长江而上,搜集壁画素材,创作了大量的长江写生作品,留下了一批珍贵画作。

祝大年先生对花卉情有独钟,他爱花,赞花,画花。《玉兰花开》繁密洁白的玉兰花交织出一个灿烂富丽、浓妆重抹的世界,一个充满生机、装饰意匠的世界;《向日葵》、《玉兰瓶花》、《海棠》、《昙花》……

繁花竞放,一花一蕾,极尽花卉之华丽,但又不失质朴之美,而这独特之美,谱写出人生之大美,他赋予了这些“艳花”力作极大的感染力和情感张力,表现出人生理想的宁静和高洁,生命存在的执著:花瓣自由舞动,无拘无束,但又彼此顾盼,共同构建起画面的炽热和饱满,充满了生命的内在活力。花如是,祝先生让我们获得了对生活的期许和热爱,精神的自由和充盈。

钢笔凝霜,尽显精微

祝大年先生的钢笔素描写生,不仅是重彩创作的粉本,也是独立的艺术作品。风格繁密厚实,不惜笔墨,却繁而不乱,实而不板。他的独特的程式化手段,把繁杂的自然秩序化,个性化。他在写生中,曾用望远镜来观察丰富多变、神秘朦胧的大千世界,当将一切凝固在咫尺画纸上,又都被简约概括了。著名艺术家庞薰琹赞美说:“祝大年的钢笔画把霜的感觉都画出来了”,线的勾勒与面的渲染配合默契,一枝一叶皆尽精微,一光一影皆显份量,“取精微,抒广大”一语正道出了祝大年先生的钢笔画达到的精妙之巅。



分享到:
  2014-03-25  1553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