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常识 > 正文

了解一下国画装裱

俗话说“人要装,画要裱”,国画装裱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国画创作者以及国画收藏者来说都是要了解以及清楚的地方,装裱的成功与否直接与其保存的时间与方式有很重要的联系,并且装裱的样式形成一种对艺术品极好的烘托作用。

一幅完整的国画,需要使其更为美观,以及便于保存、流传和收藏,是离不开装裱的。因为中国画大多画在易破碎的宣纸上或绢类物品上的。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就像西方的油画,完成之后也要装进精美的画框,使其能够达到更高的艺术美感。

装裱还可以分为原裱和重新装裱,原裱就是把新画好的画按装裱的程序进行装裱。重新装裱就是对那些原裱不佳或是由于管理收藏保管不善,发生空壳脱落、受潮发霉、糟朽断裂、虫蛀鼠咬的传世书画进行装裱。经过装裱的书画,牢固、美观,便于收藏和布置观赏。而重新装裱的古画,也会延长它的生命力。

那么中国画装裱的程序是怎样的呢?一般是先用纸托裱在绘画作品的背后,再用锦绫、绢、纸等镶边,然后安装轴杆成品。传统的装裱是多种多样的,但其成品按形式可分为挂轴,镜芯、手卷,册页等几大类。原裱的绘画不论画心的大小、形状、及裱后的用途,都少不了托裱画心、镶覆、砑装等几个步骤,而画心的托裱是整个装璜工艺中的重要工序。旧书画的重新装裱则就相对困难了,首先要揭下旧画心,清洗污霉,修补破洞等,再按新画的装裱过程重新装裱。

随着装裱工艺的发展,现在的装裱工艺大致可分为传统的手工浆糊装裱和机器装裱,各有优缺点。

分享到:
  2013-12-21  173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