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专家指导 > 正文

不宜太迷信艺术天分而随意决定小孩是否该学画画

因为我发现,有些家长其实对画画的所谓天分的理解是有误区的,比如,她可能也就见小孩画了那么几张画,就草草地下结论说,小孩没啥画画的天分。其实他们没明白,真正的天分作用于美术的关系!

我不妨可以把整个美术体系理解成两个层面的事,一个是技术层面的东西,通俗来讲,比如你画一匹马,不能画成像一头驴吧?而画什么,就像什么,这是技术层面的东西,而纯技术层面的东西,其实和天分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充其量学得稍微慢些而已,但只要不是心智不全的小孩,最终还是会掌握的,就像爱因斯坦,他三岁才学会说话,你不能说他没有天分,而至于为什么有些小孩最终还是没能掌握这个技能呢?其实从根本上,要么他没有一个好的老师在大方向上,引导正确,要么就是小孩做事缺乏恒心,最终才半途而废的居多。

而所谓的艺术天分,在专业而言,其实是指创造力层面的东西,比如他开创出有个人标志的画风或画派,他的画,构思总是那么的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很遗憾,有这种创造力的,都别说小孩了,就是当今整个中国画坛,也没找出几个这样的人,即便像陈逸飞这样的大画家,虽然他的画贵到300多万一幅,但就画本身而言,也也没多大创新的东西,仍然只是技术层面的东西,他也开创不出具有个人标志性的画风。然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如果你的小孩未来的画能卖300多万一幅,即便没有天分像毕加索,梵高,那些有创造力的人,开创出美术史上的立体派,后印象派那你会不会其实也没什么可遗憾的呢?

所以对于还是小孩阶段,用所谓的天分要求他们,是不公平的,其实小孩仅仅能做到画什么,就像什么,已经相当的了不起了。

另外,人们不要以为达芬奇的所谓天才,是天生就会的,其实他也是实实在在地靠勤奋练出来的,试问天底下,又有多少个小孩,能够吃得了枯燥地画上1000个鸡蛋的苦,而仍然坚持画下去?

而与达芬奇齐名的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也曾说过,如果有人知道我的刻苦,那我所取得的任何成就,都变得没什么了不起了。

所以,尤其对于小孩,不宜太迷信所谓的天赋论!因为有些人对天分的理解,成了根本没练习过几幅画,就希望如有神助,天生画什么像什么,这其实只是一种人性总企图走捷径的惰性。而这样一来,极有可能在小孩潜能还没有被发掘前,或许已经被父母的急功近利早早就淹没掉了……

分享到:
  2013-08-27  1067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