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常识 > 正文

色彩的含义和象征性

人们对不同的色彩表现出不同的好恶,这种心理反应,常常是因人们生活经验、利害关系以及由色彩引起的联想造成的,此外也和人的年龄、性格、素养、民族、习惯分不开。例如看到红色,联想到太阳,万物生命之源,从而感到崇敬、伟大,也可以联想到血,感到不安、野蛮等等。看到黄绿色,联想到植物发芽生长,感觉到春天的来临,于是把它代表青春、活力、希望、发展、和平等等。看到黑色,联想到黑夜、丧事中的黑纱,从而感到神秘、悲哀、不祥、绝望等等。看到黄色,似阳光普照大地,感到明朗、活跃、兴奋。人们对色彩的这种由经验感觉到主观联想,再上升到理智的判断,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虽有正确的一面,但并未被科学所证实。因此,我们在进行选择色彩作为某种象征和含义时,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决不能随心所欲,但也不妨碍对不同色彩作一般的概括。色相的一般特性为:



1、红色:红色是所有色彩中对视觉感觉最强烈和最有生气的色彩,它有强烈地促使人们注意和似乎凌驾于一切色彩之上的力量。它炽烈似火,壮丽似日,热情奔放如血,是生命崇高的象征。人眼晶体要对红色波长调整焦距,它的自然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此产生了红色目的物较前进、靠近的视觉错觉。红色的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高纯度时的效果,当其明度增大转为粉红色时,就戏剧性地变成温柔、顺从和女性的性质。



2、橙色:橙色比原色红要柔和,但亮橙色和橙仍然富有刺激和兴奋性,浅橙色使人愉悦。橙色常象征活力、精神饱满和交谊性,它实际上没有消极的文化或感情上的联想。



3、黄色:黄色在色相环上是明度级最高的色彩,它光芒四射,轻盈明快,生机勃勃,具有温暖、愉悦、提神的效果,常为积极向上、进步、文明、光明的象征,但当它浑浊时,就会显出病态和令人作呕。



4、绿色:绿色是大自然中植物生长、生机昂然、清新宁静的生命力量和自然力量的象征。从心理上,绿色令人平静、松驰而得到休息。人眼晶体把绿色波长恰好集中在视网膜上,因此它是最能使眼睛休息的色彩。



5、蓝色:蓝色从各个方面都是红色的对立面,在外貌上蓝色是透明的和潮湿的,红色是不透明的和干燥的;从心理上蓝色是冷的、安静的,红色是暖的、兴奋的;在性格上,红色是粗犷的,蓝色是清高的;对人机体作用,蓝色减低血压,红色增高血压,蓝色象征安静、清新、舒适和沉思。



6、紫色:紫色是红青色的混合,是一种冷红色和沉着的红色,它精致而富丽,高贵而迷人。偏红的紫色,华贵艳丽;偏蓝的紫色,沉着高雅,常象征尊严、孤傲或悲哀。紫罗兰色是紫色的较浅的阴面色,是一种纯光谱色相,紫色是混合色,两者在色相上有很大的不同。色彩在心理上的物理效应,如冷热、远近、轻重、大小等;感情刺激,如兴奋、消沉、开朗、抑郁、动乱、镇静等;象征意象,如庄严、轻快、刚、柔、富丽、简朴等,被人们象魔法一样地用来创造心理空间,表现内心情绪,反映思想感情。任何色相、色彩性质常有两面性或多义性,我们要善于利用它积极的一面。


分享到:
  2013-08-27  674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