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专家指导 > 正文

简谈心理学在少儿书法教学中的运用

如何在少儿书法教学中运用心理学知识呢?以下谈谈我的浅见:

一、以少儿的好奇心诱发其学书动机。

好奇心是注意力之母。少儿学书伊始,基本掌握了硬笔书法的基础,但对软笔书法工具“文房四宝”的了解不多。所以,教师有必要为他们介绍代表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文房四宝”。(讲一些有关于笔、墨、纸、砚的故事、传说和历史;并演示如何磨墨、如何执笔、如何运笔和如何控制水份等等;以及让学生观赏一些古今书画名家的优秀作品。)这样做容易引发少儿强烈的好奇心,让其有意识地注意将所要学的新知识,以及如何使用的方法。从而让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形成摹仿意识,然后,让他们通过初步的亲身尝试,培养学生的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二、创造良好的学书环境,培养少儿学书兴趣。

歌德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所以为了在教学中取得好的效果,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书环境。所谓良好的学书环境:其一,需要有一间较宁静、宽敞的书法室,从而减少外来因素的干扰。使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专心学书。其二,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书氛围,在书法室的墙上张贴优秀学生书作,对学书态度认真、学书方法正确的学生,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学生学书在“环境浸化”的作用下,就会逐渐地形成竟争意识,从而让他们在学书过程中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书浓厚的兴趣。此外,还要注意少儿正确学书习惯的养成。(如执笔、坐姿、爱护书写用具、注意室内清洁等习惯养成。)

三、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才施教。

学生的个性特点,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其学书的态度与方法。例如:文静的孩子,头脑清醒,善于思考,勇于质疑,专心致志,学习有较强的条理性;粗心的孩子,粗枝大叶,三心二意,不够持恒等。教师对于不同类型的孩子应施用不同的方法教导:对前者应及时加以肯定,并指出努力的目标。对于后者则要花更多的时间为他们讲明学书的意义和重要性,耐心地为其指出不足之处,并做示范讲解。

在教学中,教师还十分有必要及时地纠正一部分学生的学书不良心理倾向:

A、有的少儿在学书过程中,心烦意乱,焦躁不安,原因是急于求成。

B、有的少儿在学书过程中,思想呆滞,动作迟缓,原因是学书没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且又缺乏动力。

C、有的少儿在学书过程中,了了草草,马虎了事,原因是不明白学书的意义,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以为学书只是为了交作业。

D、还有的少儿在学书过程中,茫目抄帖,不求方法,原因是曲解了“用功”的含义。(殊不知:“用功”也要讲究方法,才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对于有较好书法基础的学生还有以下五种不良的学习心态:

(1)、急于求成,忽视基本功训练。

(2)、追求时尚、抛弃传统 。

(3)、满足现状,不思进取

(4)、强调之客观因素,不讲主观努力。

(5)、见异思迁,不能专一。

上述种种不良心态,犹如学书道路上的块块绊脚石。所以教师就十分有必要及时的发现并有针对性给予指导,帮助他们走上练习书法的正轨。这样做,学生才可以在纠正自己学书缺点的过程中增加学书的自信心。

分享到:
  2013-08-27  328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