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专家指导 > 正文

让孩子画得出来也说得出来

小童童的画不仅内容丰富,布局合理,情节有趣,而且充满了大胆的想像和创造力。谁看到她的画都想让她讲一讲画的是什么。此时她低头一声不吭,或一走了之。她对把画面内容讲出来感到非常的困难。

探究原因,为什么孩子画得出来,却讲不出来呢?分析原因像小童童这样的孩子观察,表现的能力都很强,但她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交流,有的则是胆小,自信心不足,不敢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儿童画是孩子特有的一种语言,是儿童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孩子和我们交流的工具,如果孩子画出来并能说出来,就能让我们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他们独特的创意。也会因此更加自信,并能提高口语表达的能力。但是孩子讲不出来,家长和老师也不要强迫他们,否则不仅会使孩子反感,还会让孩子产生压力和害怕的心理。

也许会更这样做也许会更好:

(1) 先鼓励再引导

当孩子不肯讲自己的作品时,我们可以这样对他们讲:“我猜你画的是太空吧,这是未来的飞船吧,这里画得很好是什么?里面一定有个好有趣的故事吧。”运用这种激励的语言和对情节的夸张的方法会使孩子感到画画完了,再编成故事很好玩,而喜欢讲画。

(2)  由欣赏激发讲画的兴趣

可以请小朋友大家来欣赏他的作品,然后大家来讲,可能小朋友讲的不一定是他要表达的,这时让他来补充,他就会自然地讲出来了。

(3)  还可以来个小型的画展,让小作者来做个自我介绍,事先要让他做一定的准备,因为是面对熟悉的小伙伴,胆怯心理会慢慢消失。

(4)  老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老师在理解孩子想法的基础上先讲一讲,让孩子知道怎么讲,如何讲,是按时间顺序讲,还是按内容来讲。知道了讲的方法,就会激发他们讲画的积极性,使他们不仅画得出来还能讲得出来。

(5)家长还可以帮助小作者将故事写在画的背面,有机会就向亲朋好友展示,这样可以进一步激发孩子讲画的积极性,锻炼语言的表达能力,这也体现了新课改下,各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在美术教学中渗透语文教学。

在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小童童越来越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妈妈又不断的鼓励,并把小故事记载在画后面,老师再适时的进行表扬点评,还请童童自己来讲一讲,童童越来越有自信,上小学后,童童各方面表现都很好,课堂上注意力集中,发言积极主动,很快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不仅画画好而且作文也是很棒,这是我自认为很成功的一个典型案例,像这样的孩子还很多,我认为做主要还是家长和老师的爱心和耐心。

我不记得谁说过,也许是自己吧:有一种爱叫做等待,有一种爱叫无言的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有一个空间,让我们深情的关注,默默的等待吧。

分享到:
来源:少儿美术网  2013-08-27  1142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