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美术常识 > 正文

王羲之书法的风格特点

王羲之的书法主要风格特点是妍美,这种妍美没有涂脂抹粉的造作,而是出于自然的天性、人格的风采。体现这一气质的代表作是《兰亭集序》,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对《兰亭集序》作些具体分析:

一、“博涉多优”,兼蓄众美。王羲之是书法的集大成者,在他的书法中吸取了前人丰富的优点。如他克服了章草字字不连的停留,而“浓纤折中”;他学钟繇,“增减骨肉”,强化“润色”与“婉态研华”。王羲之就是这样在学习前人的同时又超越前人。

二、“欲断还连”,以侧取妍。《兰亭集序》在连断的处理上很有特色,笔与笔之间有俯仰、有牵丝、有顾盼、有反折、有驰张,似断还连,显示了纯属的笔法和清丽的笔调。在用锋上,以侧豪为主的行笔是王羲之的首创,侧豪的行驶当中,用笔搅动,四面俱到,形成楞侧的起伏线条,以显示龙蛇游动的姿态,实视角上感到生动、活泼、优美。

三、笔势遒劲,富有力度。王羲之自觉的追求力感。他的字素有“入木三分”的美称。在《兰亭集序》中,不论是分散的结体还是凝聚的结体,笔比富有紧劲的拉力。

四、“万字不同”,变化多样。李嗣真说:“羲之万字不同”,在《兰亭集序》中,相同的字,像二十个“之”,七个“不”字,六个“一”字,三个“足”字等等,绝不雷同。相同偏旁的字,像“化”、“信”、“俯”、“仰”等,也都呈现了差异的特征。

五、变化统一,尽善尽美。《兰亭集序》虽然变化如此巨大,但又达到了非常和谐的程度,真是叹为观之。这一成功的表现,是王羲之“动必中庸”的追求和笔法高度纯熟的结果。王羲之的书法风格在妍美的主调中又富有对应变化,这使得俊秀妩媚之中有强健、有质朴、有粗犷,整体显得非常和谐。


分享到:
  2013-08-19  823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