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育书籍
美术教程
美术常识
世界名画欣赏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美术 > 艺术之旅 > 正文

“中国山水画邀请展”再续人文北京情怀

2012年8月29日上午10时,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主办,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协办的“人文·北京——中国山水画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继去年“人文·北京——中国人物画邀请展”之后的又一“人文北京”主题展览,旨在通过山水画的创作与展示,宣传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景观、自然风貌和新北京建设的日新月异,弘扬人文情怀及北京精神。

此次展览得到了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市政协副主席陈平,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赵喜明,北京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张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琛,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主任王芸,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荫明,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国爱华,原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董俊新,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国美协副秘书长张旭光,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长李宝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张旭光、赵喜明、李宝林和张庆分别致辞。张庆表示,此次展览围绕“北京”题材而展开,参展作品绘画与文史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特色。展览将传统经典作品与当代画家之作置于一堂,体现出当代中国山水画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赵喜明在致辞中称赞参展作品具有深厚的笔墨功力、鲜明的地域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示了画家们精湛的艺术水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高雅的情趣、韵味、意境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此次展览是北京市文史馆与美术界专业机构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经过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展览共展出110幅作品,以中国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集中体现和赞美首都优厚的自然文化遗产,美丽的自然文化景观和时代发展印记,体现了“人文北京、山水情怀”的丰富内涵。为了此次展览,北京市文史馆组织了10多位书画家馆员,实地采风访谈了解景观背后的历史文化,历时一年精心创作了4幅展示北京人文自然景观的巨幅山水画“京华四季”(《颐和春色》、《盛夏琼华》、《香山秋韵》、《雄关冬雪》)。这组作品创作完成后受到各方一致好评,在本次画展上是第一次公开展览。此外,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典藏的张大千、李可染、张仃等中国画大师的9幅作品也亮相此展览。

北京,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多年的建都史给这座城市留下极为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新时代建设又为这座城市增添许多亮丽的风景。此次展览将北京的人文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内涵用中国山水画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不仅给观众以美的享受,形象生动地宣传展示北京,为北京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同时推动了中国山水画的创新与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日

分享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4-06-30  950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